文件通知: · 关于公布天津中医药大学视觉形象规范化标准的通知    06-25      · 天津中医药大学湖水景观征名活动通知    10-18      · 关于开展“大美天中 绚丽四季”主题摄影作品征集的通知    10-16      · 关于开展“我为‘十四五’建言献策”活动的通知    10-09
 
 
 首页 
 组织机构 
 文件通知 
 新闻动态 
 最美天中奋斗者 
 理论学习 
 师生典型 
 争做“四有”好老师 
 天中情 
 媒体看天中 
 
  媒体看天中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看天中>>正文
津云:张伯礼谈防控压力:病毒传染性增强,毒性减弱……
2020-10-28 09:33   审核人:

津云 2020年10月28日

10月26日,“人民英雄”、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重返武汉市,再次走访武汉市中医医院等多家战斗过的医院,探望新冠肺炎康复患者,跟进科研项目,合作培养人才。“经过这次‘十一’小长假考验,全国6亿多人口大流动中,没有出现疫情反复,说明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卓有成效。尽管国内疫情得到控制,但从全球范围来看,第二波疫情已经到来。今年秋冬防疫不能松懈,需要认识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复杂性。”目前尚在武汉市的张伯礼院士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此次回到武汉,张伯礼院士特别到几个战斗过的医院调研,看到疫情后续工作有条不紊、紧张有序,对康复患者的治疗越来越深入,治疗方案也比较清晰,他对患者康复充满信心。但欧美疫情出现反弹,美国单日新增超过7万例,法国单日新增超过3万例,英国单日新增超过1万例,个别国家单日新增量接近中国确诊患者总和,疫情严重程度超过今春,国外这种情况意味着全球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到来。他们不安全,我们也难独善其身。那么,今年秋冬季我国会不会出现疫情反弹?“我们国内疫情防控有力,像武汉这样大规模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会再出现,但个别地区小规模暴发及散点、多地发生的情况很可能会出现。”张伯礼院士介绍,秋冬已至,疫情防控不可懈怠,目前应关注两个问题,一是围绕秋冬季可能出现的小规模反弹,做好人力、物资及组织协调各方面充分准备;二是还要重视做好康复患者的跟踪管理。

“我们应对疫情总结了很多经验,比如,北京新发地疫情防控中,快速追踪明确传染源,实施精准防控,确诊患者实施中西医结合治疗;大连快速筛查,精准布防做得更好;青岛1000多万人5天便完成普查,反映了我们检测能力的提升。”张伯礼院士介绍,通过这几个地区病人救治情况综合分析,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方法,重症减少、死亡率降低,意味着我们对疾病的认识更加充分。同时,国内疫情虽以多点散发为主,但需警惕新冠肺炎与流感的叠加风险。“病毒已发生变异,呈现了传染性增强但毒性减弱的趋势,主要表现为无症状感染者增多,会给防控带来较大压力。”张伯礼院士说,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这些简单有效的措施市民仍要继续坚持。同时做好每个人身心的调适,保持健康的身体和心态。

结合调研情况,张伯礼院士针对部分患者认识误区进行了解疑释惑。“个别康复患者心理压力大,我们要做好‘心理减负’,加大心理关怀。”在武汉市中医医院,张伯礼院士调研时叮嘱医护人员,患者的一些担忧是不必要的,医务人员应解释到位,让他们卸下心理包袱。此外,个别新冠肺炎康复患者活动后气短、憋气,容易感冒、怕冷,这是因为免疫系统和脏器功能的修复均需要一个过程。坚持综合康复具有较好效果。对于经常感冒者,可以配点生理盐水放在冰箱里冷藏,每天早晚用冰盐水漱口、洗鼻子,能起到增强免疫力的作用。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a6QyEhsSCf6VojAo8Cr7Qw

关闭窗口

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鄱阳湖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