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 关于公布天津中医药大学视觉形象规范化标准的通知    06-25      · 天津中医药大学湖水景观征名活动通知    10-18      · 关于开展“大美天中 绚丽四季”主题摄影作品征集的通知    10-16      · 关于开展“我为‘十四五’建言献策”活动的通知    10-09
 
 
 首页 
 组织机构 
 文件通知 
 新闻动态 
 最美天中奋斗者 
 理论学习 
 师生典型 
 争做“四有”好老师 
 天中情 
 媒体看天中 
 
  媒体看天中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看天中>>正文
中国新闻网 | 天津中医药大学刘睿:四世家风谱写育人之道
2022-09-12 21:52   审核人:

中国新闻网 2022年9月11日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张伯礼院士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38个教师节庆祝大会致辞时表示。

读研三的张婷婷是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药学专业的学生,从刚开始接触中药制药的懵懵懂懂,到如今具备了良好的科研素养,以第一作者接连发表两篇SCI论文,影响因子高达10.6分。她形容这成长的背后有一把“精巧的钥匙”。

这把“精巧的钥匙”就是她的启蒙导师、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药制药工程学院教师刘睿。

刘睿先后师从国医大师、“人民英雄”张伯礼院士、“速效救心丸”发明人章臣桂教授和药物动力学奠基人刘昌孝院士。现任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药制药工程学院药事管理教研室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曾经还是学生的她现在已经成为一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将宝贵的医学知识薪火相传。

“我问你,对于药学工作者来说,除了文献、课本以外,还有一部很重要的书是什么?”见我一脸茫然,她便自问自答道“是《中国药典》。你去看一看也许会有新的收获。”刘睿这番话像烙印一样刻在张婷婷的心里,让遇到困难百思不得其解的她,真切感受到了启蒙的力量。当她翻开《中国药典》,遇到的问题也因此迎刃而解,也明白了老师的良苦用心:知识是无穷的,思维才是力量。

“这个问题我知道答案,但是我不能直接告诉你。”刘睿常常对学生说:“你要学习和具备的是解决困难的思维能力。”刘睿教会学生们的不仅是知识和方法,更为关键的是能够克服畏难情绪,科研之路上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只有不再畏难,才能胆大心细,不断创新,勇攀科研高峰。

对于学生而言,刘睿不仅是学科上的导师,更是“心灵导师”,刘睿传授的不仅是知识,而是在人生道路上披荆斩棘的勇气和力量。“责任和担当”是刘睿作为一名青年教师的初心,答案虽看似简单,但却是一个四代“园丁家庭”结下的智慧果。

刘睿来自于一个教师家庭,从曾祖父开始祖孙四代十四人,一个多世纪以来,接力奋斗在教育教学一线,是教育部公布的全国首批教育世家之一。在薪火相传的教育事业中,形成了“诚实守信,孝道当先;学以明理,勤以成才”的家风家训。父辈们继承祖辈们的优良传统,在数十年如一日的教学工作中,坚守岗位,教书育人,精益求精,不计名利,立志做到“三尺讲台存日月,一支粉笔写春秋”。

先辈们毕生奉献教育事业的精神,深深激励刘睿传承优良家风,践行初心使命,她在十多年教育岗位上孜孜不倦、兢兢业业地工作,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如果把工作当成一项谋生的职业,只能把工作做完,如果把工作当成自己一生追求的事业,才能把工作做好!”这正是工作多年来支持刘睿充满工作热情的源泉,也是她自毕业就选择从事教育事业的根本原因。

“正是尊师重教的四世家风、德高望重的名师大家以及学校的悉心培养让我懂得育人之道,我才能从中感悟到教育事业的伟大。这是我这一生的理想信念,也是我人生的价值取向。”刘睿说。

关闭窗口

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鄱阳湖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