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 关于公布天津中医药大学视觉形象规范化标准的通知    06-25      · 天津中医药大学湖水景观征名活动通知    10-18      · 关于开展“大美天中 绚丽四季”主题摄影作品征集的通知    10-16      · 关于开展“我为‘十四五’建言献策”活动的通知    10-09
 
 
 首页 
 组织机构 
 文件通知 
 新闻动态 
 最美天中奋斗者 
 理论学习 
 师生典型 
 争做“四有”好老师 
 天中情 
 媒体看天中 
 
  师生典型
当前位置: 首页>>师生典型>>正文
冬奥火炬手张伯礼:抗疫精神与奥林匹克精神是共通的
2022-02-02 12:53   审核人:

2月2日,冬奥会圣火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传递。第125棒火炬手是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 国有危难时,医生即战士。”在抗疫的最前线,73岁的张伯礼永远都在。

张伯礼从事中医临床、教育和科研工作已有40余年,在中医治疗冠心病、中风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2020年,作为中央指导专家,他在武汉前线奋战82天,率先提出中医药可以为抗击新冠疫情作出贡献,并推动了中医药的早期参与、全程介入,他及时总结和优化临床经验,形成了覆盖医学观察期、轻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恢复期全过程的中医药治疗方案。2020年,张伯礼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在已进入寒冬的北京,张伯礼身着印有奥运五环的运动服,高举冬奥火炬,面带灿烂的笑容向前奔跑,他的热情也感染到了在场的观众,观众们挥舞着五星红旗和印有北京冬奥会会徽的旗帜,为他呐喊欢呼。

“虽然这届冬奥会还没有开始,但是我们已经赢了!”张伯礼激动地说,“因为冰雪运动已经开始普及了,冰雪运动给人勇气、力量、活力,尤其对年轻人的成长有帮助,在这一点上,我们已经赢了。”

在张伯礼看来,抗疫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有相似之处,他说,抗疫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都离不开活力、责任、奉献,“奥林匹克运动精神让我们提高身体素质,追求更好、更高质量的生活,抗疫精神也是如此,我们坚持人民至上,挽救更多人的生命,让人们的生活质量更好,这一点是共通的。”张伯礼表示。

关闭窗口

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鄱阳湖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