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 关于公布天津中医药大学视觉形象规范化标准的通知    06-25      · 天津中医药大学湖水景观征名活动通知    10-18      · 关于开展“大美天中 绚丽四季”主题摄影作品征集的通知    10-16      · 关于开展“我为‘十四五’建言献策”活动的通知    10-09
 
 
 首页 
 组织机构 
 文件通知 
 新闻动态 
 最美天中奋斗者 
 理论学习 
 师生典型 
 争做“四有”好老师 
 天中情 
 媒体看天中 
 
  师生典型
当前位置: 首页>>师生典型>>正文
关于向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张伯礼院士学习的倡议
2021-11-10 21:31   审核人:

在刚刚结束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中,“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名誉校长张伯礼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并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校师生闻听喜讯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感自豪、倍增干劲。为深入学习宣传张伯礼院士的先进事迹,校党委向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发出倡议:

一是要学习张伯礼院士对党忠诚、担当尽责的政治品格

面对无情的新冠肺炎疫情,张伯礼院士模范践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第一时间响应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号令,积极响应祖国召唤,主动请缨,奔赴一线,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指导中医药全程介入临床救治,创造了零转重、零复阳,医护人员零感染的好成绩。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要以张伯礼院士为榜样,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锤炼党性修养,立足学校中心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实际行动凝聚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二是要学习张伯礼院士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奋斗精神

张伯礼院士坚信“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在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和发展的漫漫征途上,面对新困难、新挑战、新问题,他满怀乐观主义精神,越是艰险越向前。武汉抗疫,舍胆决断;宣肺排毒,攻坚克难;组分中药,深耕前沿。他以重大科研突破、重大理论创新、重要平台搭建、重要成果转化为目标,率先提出了中成药二次开发策略、方法和关键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并领衔建立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奋斗、圆梦,是他人生的主题词,奋斗者、追梦人,是他无比荣耀的身份。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要以张伯礼院士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发扬苦干实干的奋斗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的新篇章。学校广大科研人员要面向国家发展重大需求,面向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目标要求,面向人民医疗健康实际需要,锐意进取,不懈奋斗,向着中医药科研创新的新高峰不断前进。

三是要学习张伯礼院士大医精诚、仁心仁术的为民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数十年来,张伯礼院士不分假期与平日,不管多么忙碌,坚持出门诊是他的“必修课”。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更是亲临一线,指导并开展救治。他用行动践行了医者的初心与恒心,履行了医者的高尚职责。全校广大医护工作者要以张伯礼院士为榜样,主动扛起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努力钻研医术,崇尚崇高医德,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服务好每一名患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用仁心仁术筑起护佑人民健康的钢铁长城。

四是要学习张伯礼院士德为人先、行为世范的师德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作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张伯礼院士始终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倡导建立课程思政“筑梦班”;倡导创立勇搏励志班素质育人工程并荣获第八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一等奖;主持制定首个国际中医本科教育标准,组织编写首套世界中医核心教材,相关研究成果获教育部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主编的《中医内科学》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特等奖。他用真情、真心、真诚,培养了大批医德高尚、医术精湛、医技高超的中医药人才。全校广大教师要以张伯礼院士为榜样,立足三尺讲台,践行《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争做“四有好老师”,不断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党委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张伯礼院士的先进事迹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卫生的重要论述和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契机,作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做到将学习与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相结合;与开展“强党性、办实事、促发展”主题活动和党的教育方针大讨论相结合;与新时代文明校园创建,广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各二级党组织要及时梳理学习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挖掘报道先进典型事迹,在校园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师生争做道德的践行者、精神的引领者、时代的推动者,为将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而努力奋斗!

关闭窗口

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鄱阳湖路10号